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讓愛飛進敞開的心窗

書名:讓愛飛進敞開的心窗
作者:楊小雲著
索書號:177.2/4691 查詢館藏
摘要:
本書簡介
愛,是生命內涵最重要的元素。擁有了愛,可以化解朋友間的隔閡、促使戀人彼此的心靈更為契合,創造家庭和諧,增加心靈的柔軟度;只要你肯敞開心靈的那扇窗,讓愛自由進出,就會擁有圓融的人際關係,達到幸福的彼岸。
時代在變,社會的價值觀在變,但是人們對愛的渴求永遠不變。楊小雲捕捉人間愛的影像,呈現出生命的飽滿與豐盈;並以溫柔敦厚的心來寬待衝突,顯現圓融的生命體。以成熟的歷練,陪伴您尋回世間真情,享受被愛包圍的幸福人生。


有愛就有希望楊小雲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聖經‧歌林多前書
都說陽光、空氣、水是維持生命的三要素,缺一不可;就生命存活的意義而言,是這樣的,但若以生命內涵來看,愛和希望,才是充盈、豐富生存容量的實質,也是灌溉靈命最最重要的甘霖,它的功能,溶合了陽光、空氣、水的總和。從亙古到未來,綿延不斷,在不同世代,不同時間刻度裡,都是永恆不變的唯一。
因為,愛和希望是生命最重要的元素。
失去了這些,我們的生命便不完整。
一個從小沐浴在父母關愛中的孩子,在成年後即使遭遇挫折,往往也會因著堅強的自信而不致滅頂。而一個人最初的信心,是來自父母的肯定和珍惜,自覺有人珍惜的孩子,自然會珍惜自己,這種認知匯集成的心態是「我是個有價值的人」,也是信心的形成基本要素。
德國著名的空中飛人比爾,從小就看著父母高來高去的在空中表演,心中既羨慕又佩服,他最大心願就是有一天能像父親一樣,做一個了不起的空中飛人。九歲那年,他第一次爬上高台,他永遠忘不了第一次抓著橫桿盪出去時的興奮和超過興奮好多倍的恐懼。
「當時,心裡真的好害怕、好膽怯,但是,我看到媽媽笑著向我招手,知道她在另一頭等我時,就覺得可以放心了。」
十二歲時,他參加演出,先是最簡單的擺盪、換邊,後來增加了空中翻轉、接手動作,他脫開父親的手,轉身,旋至母親的雙手裡。
「父親知道我害怕,卻不點破,他只溫柔地望著我,用他厚實有力的大手,緊緊握住我的手說:『放心,有爸爸在。』」
從此,比爾明白,空中飛人的演出,除了不斷的練習和精湛的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愛」,以及由愛衍生出來的「信任」。
每一回,當他反轉,投向母親時,總會先接觸到溢滿鼓舞裝滿愛的眼眸,有如一張堅固的安全網,密密實實地罩著,讓他覺得好安全、好放心。
後來,比爾遇見心愛的女子,接續了父母的表演,並且不斷創新,研發出許多高難度絕招,成為空中飛人表演中的奇葩。
有人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他笑著說:
「在每一次練習和演出時,我都是用愛、用整個生命去接握妻子的雙手;唯有在愛的密切結合中,才能呈現完美的演出。」

時代在變,人的價值觀在變,生活方式也不停在變,人際關係也隨之易動,但是,人們對愛的渴望,卻是唯一的不變。
或許在愛的內容、方式上,舊人類的表達是含蓄、內斂而執著的,新新人類講求的是自我實現,崇尚平等自在的活力呈現,然而,內心深處傳出的生命音符,永遠需要用愛來充滿,來完成。
愛,絕不只是一個字,而是一種行動。
愛像頑皮的鳥兒,繞在我們身邊飛來飛去,只是,我們常會因為膽怯、驕傲、怕受傷害而不敢打開心窗,讓愛飛進來,甚至,我們不敢愛自己。
為了怕受傷害,現代人不是築起高牆防衛,就是裝出很酷的不屑,再不就相互試探,誰也不願先做表白,怕被當成傻瓜;像這樣「捉迷藏的愛情」,實在很難達到臻於真愛境界。唯有把自己心胸打開,才能獲得對方的信任,才能得到真愛。
很欣賞一位「情場常敗軍」講的話:
「雖然每一段戀情都沒有結果,但是,至少我愛過,痛過,擁有過,不也是一種美嗎?」
這或許就是「失戀總比無戀好」吧。

在我們一生中,不論是與陌生人偶然擦出友誼的火花,或是得一知己,亦或兩情相悅的心靈相通式的小愛,乃至於對國家、理想、信仰、興趣、研究執著的大愛,凡是以愛為出發點而做的任何事,總會令人有很深的感動,只因那是一種愛的完成,一種生命的至美、至真、至善。
只要你肯敞開心窗,好多美麗的、五彩繽紛的鳥兒,就會飛進你心中,即使偶爾會被啄傷,會被撞痛,但是,有什麼關係呢?即使日後分手、分離,只要曾經擁有過,就是幸福、就是美。
八十九年九月於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