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7歲那年, 我失去了手和腳 : 微笑天使郭韋齊的齊跡人生

郭韋齊,一個勇敢又堅毅,不可思議的女孩。雖然從7歲起失去了雙手及雙腳,也因為疾病的影響傷及腦部,連同表達能力及認知功能也大幅衰退。但是20歲登上雪山東峰、21歲登上玉山主峰、22歲騎單車環島、23歲挑戰萬金石馬拉松、泳渡日月潭,24歲挑戰飛行傘向國軍致敬,她甚至愛跳舞、愛畫畫,持續保有樂觀的態度,勇敢地克服身體、心理的創痛,將缺陷轉化為挑戰自我與實現自我的動力,韋齊的表現早就超越一般四肢健全的年輕人。

這本書寫的是韋齊的故事,但除了描述韋齊的努力以及得獎的榮耀以外,透過主要照顧者郭媽媽口述,詳盡地描述出一個「特殊的孩子」,一路上求學過程的困難、與同學老師人際相處的困難、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問題、與健全手足間的關係,以及當前各階段學校教育、教育相關部門、社會福利部門,對於身心障礙人士能給予的協助。身心障礙者能不能有更友善的環境,發揮所長找到生命的出口,甚至創造比一般人更燦爛的人生?這本書與你我都有關,因為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值得發揮。

書名:7歲那年, 我失去了手和腳 : 微笑天使郭韋齊的齊跡人生

作者:王淑俐執筆; 程懿貞口述

索書號:177.2/10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