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費瑪最後定理




書名費瑪最後定理
作者:賽門‧辛哈(Simon Singh); 薛密譯
索書號313.640068    查詢館藏

摘要
     在1963年,當時10歲的安德魯.懷爾斯已經著迷於數學了。一天,當他從學校漫步回家時,小懷爾斯決定到彌爾頓路上的圖書館去。與大學裡的圖學館相比,這裡的圖書館相當匱乏,但它卻藏有大量智力測驗的書籍,正是這些書藉常常引起安德魯的注意。

這一次,安德魯被一本書吸引住了,這本書只有一個問題而沒有解答。

這本書敘述了一個數學問題的歷史,這個問題的根源在古希臘,但是達到成熟是在17世紀。正是在那個時候,偉大的法國數學家費瑪於無意之中留下來令一個又一個大數學家望而生畏、長達300多年還沒有人能解決的問題,但是費瑪定理表面上的那種簡明易懂使它成為一個非常獨特的問題。

在30年之後的今天,懷爾斯告訴我他在被引向費瑪最後定理的那個時刻的感受:「它看上去如此簡單,但歷史上所有大數學家都未能解決它。這裡正擺著一個我-一個10歲的孩子-能理解的問題,從那個時刻起,我知道我永遠不會放棄它。我必須解決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